做我爱做的事,爱我想爱的人

【瑜昉】黄司令与尹老板

有点慌xing:

同设定:尹老板的规矩




黄司令平生经常梦见两件往事:一是初见尹老板,二是15岁当兵离家的那个早上。



黄司令初见尹老板是在南京许委员的生日会上,那时黄司令还是西北军麾下的一个师长,他眼神在人群里扫过,定在了一个人身上——



一张水灵灵的脸,扎在人堆里,明晃晃的似是等人采摘。



许委员的秘书顺着黄景瑜的眼神一瞧,笑说:那一位是北平来的名旦,尹老板。



戏子眼神灵利,瞥见有人指他,便转过来略微点头一笑。



黄景瑜心头一荡,什么是任是无情也动人,今日终于得见了。



黄景瑜不懂戏,只略听说过北平万人空巷的捧这位尹老板,多少旧势新贵排着队一掷千金请他赏脸吃饭讨个露水情缘,引得人争风吃醋闹出满天的绯闻。这些,黄景瑜原本不信。但此刻凭尹老板这一笑,他信了。



后来有过几次机缘在北平会面,生逢乱世,本来都是匆忙赴约,但是黄景瑜因上海那一面,每次见了尹老板都尽力周到。军阀里像黄景瑜这样肯把戏子真正体贴着的不多,能像他这样英俊温柔的更没几个。



尹老板见过的结交过的军官政要不知多少,他虽然不是轻易与人的,但说不出为什么他就喜欢和黄景瑜吃饭,两人交情本来也只是数面之缘,可黄景瑜要是说一句:尹老板,赏脸请您吃饭啊?



尹老板推了别的也答应着:哎!黄师长,咱们走吧!这就去!



尹老板少年心性,本来也是别人逗逗就笑的。



但是黄景瑜说话,他格外爱听。黄景瑜不摆架子,生性风流浪漫,尹老板吃着黄景瑜的巧克力蛋糕,听着他说话,只觉得他说什么都又恳切又好笑,心头可甜了。



一次战事吃紧,黄景瑜匆匆而来在后台等尹老板,尹老板两场间隙下来见到黄景瑜,高兴的几乎是一下蹦过来,头上的珠子亮片都颤微微的闪:黄师长!



身边来回的都揶揄的打量他俩,尹老板有些羞,敷着白粉的脸泛了点粉:我,我还有一场压轴呐。黄师长,我给你找个包厢,你看完再…



黄景瑜轻轻捉住尹老板两只手:尹老板,我马上要飞回前线,不能听你唱戏了。



黄景瑜拿出一柄镶翡翠的宝剑,道:这是原来宫里的东西,被英国人收藏了,我想尹老板一定喜欢,就买了。



他不说为何此刻送来,也不说前线此时战况如何凶险、此时不来就怕阴曹地府不能再见了。只将宝剑呈上,颇有些江湖儿女的痴情热血之感。



尹老板接过来,想赠些东西给黄景瑜,却发现自己那些宝贝多是达官贵人相赠之物,没一样能像黄景瑜这柄剑一样清白、珍重。



忽然心头一动,扯住黄景瑜说:黄师长,你等我一下!



说着翻箱倒柜拽出一件大氅,原是前两年尺寸做大了,一直不得穿。此时拎着衣领给黄景瑜披上,正适称。尹老板虽然憨,但也觉着黄景瑜这一次来不寻常,他知道直奉军阀混战,因此抚着那衣领子、扣子,格外惊心,分外留恋。




尹老板给他抻开衣褶子,心沉,手也沉得提不起来。



他忽抬头,明眸如星,双颊如飞云,唱到:奴不曾,随大王东征西战!君风霜与劳碌,年复年年。恨只恨世间无道把生灵涂炭,只害得众百姓困苦颠连。



尹老板今晚唱的是霸王别姬,这一段正是虞姬的唱词,只是此情此景唱给黄景瑜,词句略做了改编。



尹郎这一声啼血之词唱罢,灯下已然是真虞姬了。因为他本是戏痴,因为这一别,因为这把霸王的佩剑。



后面来人叫到:尹老板,该您上场啦!



可是尹老板已经入了戏了,此刻“虞姬”已找到了四面楚歌中为他夜奔而来的霸王了,不在台上,而是这个英俊挺拔的黄景瑜黄师长。



“虞姬”目光怔怔的,像是当众剖开一颗柔情刻骨却破碎的心,鲜血直流:为你死,为你忠。



这衷情,把”霸王“一生的爱恨都定住了,爱这癫疯的戏子这脆弱的虞姬,恨这心痛蚀了他英雄骨,恨自己不能豪情滔天将江山相送!



黄景瑜的副官敲着门催道:师座,再不走就误机了。




黄景瑜拨了拨尹老板头上的亮片,声音轻的像浮生之梦:走了。



此时”霸王“和”虞姬“兵荒马乱的对视一眼,像是九里山的生死场,烈烈风响,遗恨绵绵。



”虞姬“握着剑上了台,”霸王“则飞向血沫横飞的战场。



此后一年,黄景瑜音信全无,倒真像是霸王一去不返了。



直等到,黄师长成了黄司令,带兵进驻北平的当夜。



北平百姓被兵闹得不堪其扰,听说黄司令原来出身西北军,更是惶恐,纷纷关门闭市,梨园届都挂了歇息牌子。只一家照唱不误,戏牌子上书着几个大字:苏三起解!十分硬气,正是尹老板的戏班子。



世上既有不要命的颠戏子,就有随之舍命的戏迷。戏楼外三条街都围的水泄不通,三教九流都陷入了戏剧般的狂热中,他们没胆子登台骂一骂这世道和贪厉的军阀,尹老板反抗者的姿态却像领袖一般的感染了他们,仿佛参与了哪怕跟着喝彩一声,他们也算是有些英雄气了。



尹老板今晚的苏三,唱的颇为决绝。不像是有冤,倒像是生了烈烈不止的怨。



戏开了一半,黄司令终于来了。



戏院经理滚出来,慌得头发都跑乱了:司令!您来了!我,我我们这个...尹,尹尹老板今儿...



戏院经理话到嘴边直打节,新太爷入主,尹老板不歌功颂德,还唱冤情。这什么事啊?这怎么说啊?不要命了?



黄景瑜倒不在乎,摆手一笑:你踏踏实实的忙着去,也不用惊着旁人,我来看看尹老板,在后台等他就是了。



戏院经理眼睛瞪得老大,心想尹老板原来是有这样的背景,能让司令爷去后台等着。那也是太肆意了点,换做别的角儿得了这一位的青睐,不得老老实实的扮成个猫儿狗儿的,等着顺毛?真没见过尹老板这么对着来的,真惹恼了司令爷,不就交待了吗?



戏院经理哪知道,尹老板这个劲,黄司令喜欢极了。



黄司令就在后台,旁边的小戏子小龙套都给他让着路,大气也不敢出。



台上唱着:想起了王金龙负义儿男。想当初在院中何等眷恋,到如今恩爱情又在哪边。我这里将状纸暗藏里面,到按院见大人也好伸冤。



尹老板中气足,嗓子亮,这几句唱的分外讨彩,真将姓王的负心唱的可恨极了。




外面的座儿都止不住的叫好,还有骂的:负心王八王金龙!



黄司令一愣,忍不住笑,心想这也不知是苏三骂王金龙,还是尹老板骂谁。



他听了一会,满后台溜达,最后站在了尹老板梳妆扮相的台子前,看那一排灯泡上面,当当正正的挂了一把镶翡翠的宝剑。那剑身一尘不染,显然是被仔细擦拭,日日呵护的。



黄司令看的胸口火热,想起一年前就在这里,他与尹老板匆匆一面,尹老板手握宝剑的模样,心都漏跳了,便伸手要去拿剑——



”别动它!“忽的身后传来声音。



黄司令一转身,正是下了台的尹老板。黄司令想这张脸,想的紧,恨不能立刻握在手里。他要上前一步,却一下被尹老板逼退了。



尹老板拽下宝剑,脱下剑身,刺啦一下将剑指着黄司令的脖子。



众人都惊呆了,谁见过戏子刺军阀啊?戏里也不敢这么演啊!黄司令随身的护卫立刻都掏出了枪,五六个枪口对着尹老板的脑袋,尹老板却只定定的看着黄司令。



黄司令朗声道:都出去,这没事,外面人也别进来。



门一关,天地昏黄,只剩他们两人了。




黄司令柔声道:尹老板,敢情今天的苏三是骂我呢?



尹老板怒着:是骂你。也就骂这一晚上,今晚你要是不来,我就再也不骂了。连着你这把破剑扔到河里,我就当你是真死在九里山了。



尹老板这一句骂完,眼睛里却要落出泪来。黄景瑜让他惦记惨了,这一年哪怕是要听别人哼一句霸王别姬,他都要惊得咳出血来。可这假”霸王“呢,音信全无,当了司令也不曾托人来问候一声。尹老板前几日与人打牌才听那些太太小姐念叨,北平城要来个新驻军,司令姓黄,年纪尚轻,没个正房,就两个姨太太。



尹老板听了登时心肝碎了一般的疼,连日挣扎着排了苏三起解,就是要骂一骂这个有心娶姨太太无心挂念他的假霸王。



黄司令手搭着剑身,说:尹老板,”虞姬“的大氅还在我车里随身带着呢。我是九死一生,凭着尹老板一句‘随大王东征与西战’吊着命的。你要是戳死我,我也无憾。我活着,命和身家也都是尹老板的。



他说的恳切,又往前踏了一步。剑尖几乎就要滑到他的喉咙了。



尹老板手一抖:别往前——



宝剑嘡啷落地。




孤今日来,日日来,以后更与妃子共赴一生!我不死在九里山,偏要不知羞耻的死在你身上。




黄司令便搂到了尹老板。




尹老板只觉得天地变样,混混的腿软。他是糊涂的虞姬了,无论霸王如何,他都要一往而终了。



当晚,尹老板便被抱进了司令部的公馆。



黄司令闭门不出,上云楼歇戏七日。



天桥说书人有了新的本子:话说黄司令冲冠一怒为红颜,为戏子夺得了北平城...

评论
热度(451)

© Silence | Powered by LOFTER